百世镜

只是条咸鱼,还是个需要鞭策的鸽子精
微博:@百世成镜

【民国AU】旧年·第七十五章 最终信仰

 开头国际惯例感谢太太微博 虫子觉得男人好难画的人设图♥♥

今天是卡老师的个人章♥♥

       湖南湘潭的一户农家中,一个身穿灰蓝色军装的高大男子正坐在炕上,眼神直愣愣地看着手里的一串猴头核桃。

  那串核桃颜色透着鲜红,表面油亮光滑,一看就是被盘得极好的。

  “报告!”

  一声大喊将男人的思绪唤回,他捏了捏鼻梁骨,说:“进。”

  进来的是个跟他一样穿灰蓝色军装的年轻人,手上拿着一张纸,进屋后便双腿并拢行了个军礼:“报告团长,梅溪湖那边有电报传来,标明了紧急,请您立即查看。”

  王凯抬头一看,来的人哪里是什么送信小兵,而是他们团的政委。

  “你这搞什么?微服私访啊?”

  政委乐呵呵地在他对面坐下,听他这话连连摆手:“哎哎哎,可不敢这么说,咱们跟大家都是一样的,什么微服私访啊!你快看看上面说的什么吧。”

  王凯连忙将纸接了过来,手上的手串就随手放在了桌上。

  那纸上不过寥寥数语,可王凯的脸色却愈发难看了起来。

  政委见他面色不善,便轻声问:“是出了什么事吗?”

  王凯把信扔在桌上,重新拾起手串摩挲着,叹了口气说道:“有两位同志被捕了,王晰同志要求我们加快脚步,将计划提前,营救我们的同志。”

  政委脸上的笑也敛去了。

  “梅溪湖那边的同志……是马克和周深出事了吗?”

  “不是。”王凯摇摇头,“是那个领导工人运动的马佳和马克。”

  “哦,马佳?我听说过他,是个好苗子,怎么被捕了?”

  “不知道啊,总之已经到了最坏的结果了。”

  王凯心中烦闷,手上更是加快了把玩手串的速度,直转得哗哗作响。

  政委循声看去,直接笑出了声,问:“听说这个手串的主人也在梅溪湖呢,怎么,要顺便去把他带回来吗?”

  王凯一听这个就心烦,把手串往兜里一揣,站起身来说:“到时候再说吧,走,去商量商量行军路线。”

  *

  要说起来王凯和廖佳琳是怎么认识的,那还真是一段孽缘。

  当时的王凯还没有参军,还在家里好好地当他的大少爷。

  而廖佳琳就是一个四处云游的算命的。

  他刚刚出了徒,还没遇上过几个客人,便被王家的人拉进了大宅子。

  也就是在那里,王凯第一次见到了廖佳琳。

  那个时候,他三十岁,廖佳琳二十岁。

  王凯原本对这个算命的是没什么好感的,在他眼里,这些不过是江湖把戏,骗人钱财的罢了。

  若不是他的爷爷生了重病非要请人来看过家宅之中是否有邪物作祟才肯安心,他是断断不肯让人进门的。

  然后他跟廖佳琳的第一次见面,就更加加深了他对算命师傅的成见。

  因为廖佳琳见他第一句话就是:“你将来会家财散尽,背井离乡。”

  就算王凯不信这些东西,被人劈头盖脸的说上这样一通,也难免会。心生不快。

  更何况,廖佳琳后面还接上了一句江湖骗子惯用的话:“您要是给足了香油钱,在下还是能逆天改命,替您保住一世荣华富贵的……哎哎,您别推我啊……”

  可谁知道他后来竟然真的变卖家财,跟着部队远离家乡。

  不过这都是后话了,现在的王凯只是觉得这个算命的碍眼得很。

  偏偏老爷子被他一张巧嘴给哄得团团转,他想发作却又没有办法。

  直到有一天,天降大雨,他和廖佳琳在廊中相遇。

  王凯瞬间就黑了脸,原本想转头就走的,可谁知廖佳琳还敢叫住他。

  “王大少爷,聊聊嘛,这大雨天的,您也没地方可以去了,何不跟我聊聊,也许还能解解闷呢?”

  王凯扭头看着他,总觉得他有哪里不太对劲……

  他眯起眼睛慢慢靠近了廖佳琳:“你的胡子……”

  廖佳琳大惊失色,摸着下巴后退:“哎呀糟了,忘记粘上了。”

  说着是糟了,实则脸上半分惊慌也没有。

  王凯的脸色更臭了。

  廖佳琳大大咧咧地当着他的面盘腿坐在了一旁,手上唰唰地盘着一串猴头核桃,闭着眼睛说:“我知道您讨厌我,觉得我是装神弄鬼来骗钱的,没事儿,这样的人我见多了,您也不用在我面前藏着掖着的了。”

  王凯在走廊柱子边坐下了,却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远处的雨幕。

  廖佳琳接着说:“我说句实话,您别不爱听……您家老爷子也就在这几天了。让他开开心心地离开,不就是你们这些做儿孙的最想要的吗?”

  王凯叹了口气,说道:“我知道,所以我才没有第一时间就赶你走。你好好哄他开心,答应的钱我不会少了你的。”

  廖佳琳愣了愣神,想张嘴辩驳自己不是为了钱,却又止住了话头。

  他站起身来,把手上的手串塞进了王凯的手里,语重心长道:“王大少爷,做什么事都别只想着一个钱字,还记得我说过什么吗?你迟早有一天会家财散尽。闲着没事的时候盘一盘,静静心,这串就不收你钱了,啊!”

  说完,他就往走廊尽头走去,一边走一边还喊:“啊,不过之前的钱不能少啊!一分钱都不能少!”

  王凯虽然依旧觉得这个算命的不靠谱,但他还是没有把那串猴头核桃给扔了,反而是留了下来,时时摩挲把玩。

  也不知是他的心理作用,还是那个算命的真有两把刷子,每当他把玩手串的时候,他的心境也会平静许多。

  后来,他跟父亲谈过这件事,父亲说,这是一种信仰,当你真的全身心投入进去时,你的心灵就会得到涤荡。

  王凯活了三十年,头一回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信仰。

  父亲和爷爷都是彻头彻尾的商人,他们的信仰就是商贾之道;廖佳琳靠算命为生,他的信仰是鬼怪神灵;寺庙里念经的和尚的信仰便是他们终日礼拜的佛陀……

  那他的信仰呢?

  五年后,王凯擦了擦帽子上的红星,端端正正地戴在了头上。

  这,就是他的信仰。

评论(5)

热度(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