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镜

只是条咸鱼,还是个需要鞭策的鸽子精
微博:@百世成镜

【民国AU】旧年·第十九章 唢呐长鸣

开头国际惯例感谢围脖@虫子觉得男人好难画 太太的人设图!

川子的个人章节送上,内有小虎姐姐和想搞事情的钢铁百灵出没


--

  今天天气真好啊——


  鞠红川日上三竿才起,对着窗外的太阳伸了个懒腰。


  他摸了摸干瘪的肚子,决定出门找点东西吃。


  下楼的时候,他往房东太太的房间看了一眼,只看到一扇紧闭的房门。


  看来房租又能躲过一天了。


  他拉开大门,准备赶紧在房东还没回来的时候冲出去。


  然后他就被门口的纤瘦身影给拦住了。


  “川哥。”来人眉眼弯弯,声音如同清泉流响。


  “……深深啊。”鞠红川缓了一口气,拍了拍自己的胸口,“你可吓死我了,我还以为是房东呢。”


  说着,他搂住这位名动全城的角儿的肩膀,揽着他往早点摊儿走去,一边走一边问:“怎么晰哥没跟你一起啊?”


  周深眼神复杂地看了他的手一眼:“川哥,要是晰哥在这儿,你的手还能放在这里吗?”


  鞠红川像是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似的,做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又紧了紧手臂:“那我可得搂够了本,省得他过两天回来了,我就又只能看着你了。”


  “拜托。”周深把他的手从自己身上拉下来,“我又不是猫,你们不要每个人见我都要动手好吗?”


  鞠红川呵呵笑着,在一家馄饨摊儿前坐下了。


  他要了一大碗馄饨,问周深吃不吃。


  周深翻了个白眼儿,指了指外面的日头:“再过两个小时都要吃午饭了,我可不像川哥你这么懒。”


  鞠红川咕噜咕噜地吃着馄饨,就直接把周深晾在了一边。


  等他吃完,周深给他添了一杯茶,正色道:“川哥,我这次来是有事求你帮忙。”


  鞠红川端起茶杯正准备喝,听到一个“求”字,动作便顿住了。


  他把杯子放下,收起了嬉皮笑脸,严肃地说:“深深,有什么事你就说,但别用求,你这是跟我见外了。”


  周深盯着他的眼睛看了许久,忽地露出一个甜甜的笑容:“好,是我错啦。那川哥,我们一边回茶楼一边说吧。”


  周深来找鞠红川是为了三天后请双云听戏这件事来的。


  他想要鞠红川为他谱写一曲特别的曲子,而且这曲子必须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完成,剩下的一天半,他需要学习并掌握。


  这样紧张的时间,加上他指定的内容,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只怕这一天半之中,鞠红川需要不眠不休地工作了。


  二人到了茶楼,周深指着舞台,将他的所有构思与要求统统告诉了鞠红川。而鞠红川脸上的神情也随着他的话语而越来越严肃。


  “深深。”他用一种前所未有的严厉眼神盯着周深,“你筹划这件事,晰哥知道吗?”


  周深沉默了。


  鞠红川深吸一口气,不知该说些什么。


  周深是唱着他作的曲子成名的。


  换句话来说,他见证着周深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在他眼里,周深便如同他的亲弟弟一样。


  “深深,你清楚这件事的危险程度吗?”


  周深点点头,小声说:“我当然知道。”从头到尾这都是我的谋划。


  鞠红川在舞台上来回踱步,思索许久之后,他第一次拒绝了周深的请求:“我不能这么做。”


  他伸手阻拦住想要继续劝说的周深:“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想为晰哥做些事情,可是如果晰哥在这里,他是绝不会同意你这么做的。”


  他顿了顿,继续道:“我要是帮了你,晰哥非弄死我不可。”


  周深沉默了。


  他就像是一只想要凭自己的本事捕猎的小鹰,却被家中的长辈从起飞的悬崖边缘给拎了回来,浑身的羽毛都透露着无精打采。


  尽管看着很可怜,但他只能狠下心来,让他待在最安全的地方。


  鞠红川冷着脸离开了茶楼,如果不是他的手在微微颤抖的话,也许所有人都会觉得他是多么的沉着冷静。


  出了茶楼,时间已近中午了。


  也许是方才脑力消耗过大,鞠红川觉得自己两个小时之前吃的那碗馄饨仿佛没吃一样。


  他掂了掂兜里仅剩的几个铜板,叹了口气,决定还是先忍一忍吧。


  “我请你吃饭。”


  有些蹩脚的中国话,女人,鞠红川觉得自己已经猜到她是谁了。


  他转过身去,果然见到了那张熟悉的面孔。


  “不必了,安妮小姐……”


  “叫我小虎。”女子打断了他的话,“我的中文名字是唐伯虎。”


  她脸上小心翼翼的表情让鞠红川实在不忍心拒绝她。


  “小虎。”他有些头疼,这麻烦怎么送走一个又来一个,“你怎么还跟到这里来了,你怎么找到这儿来的?”


  唐伯虎白皙的面庞微微泛红:“我……我一直在附近的城市里挨着寻找,好不容易才找到这里的……”


  鞠红川看了眼她穿的鞋子,磨损的痕迹十分显眼。


  他捂住脸叹息,她放着好好的大小姐不做,干嘛非得往自己身边凑呢!


  唐伯虎见他半天不说话,有些胆怯地拉了拉他的袖子:“我饿了,我们去吃东西好不好。我有钱的,我可以请你吃。”


  鞠红川破罐子破摔一般说:“走走走。”然而他并没有甩开唐伯虎拉着他袖子的手。


  即便是唐伯虎说了请客,鞠红川还是没敢点太贵的东西,而是简单的要了两个小菜,最后还是唐伯虎要了两道肉菜,然后推到他的面前。


  饭吃到一半,她试探性地问:“红川,你好像看起来有什么心事。能说给我听听吗?”


  鞠红川犹豫了片刻,还是把刚才周深请他写曲子的事告诉了她。


  唐伯虎听完之后沉默了许久,开口道:“如果我是你,我一定会答应他的。”


  鞠红川刚想反驳,就被她打断:“你先听我说完。他们是爱人,为彼此付出原本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如果一方为了保护另一方而一直将他放在自己的羽翼之下,那么那个被保护的人就会开心吗?如果当初我为了保护你而把你弄到我们家里去,你会开心吗?”


  鞠红川嚼着红烧肉,陷入了沉思。


  一天半后,他来到了茶园,找到周深,将一本曲谱递给了他。


  走出茶园,将方才周深给他的十几块大洋放进口袋,他往身后的乐器匣子一摸,摸出一把唢呐,便送到嘴边吹了起来。


  他还是那个卖艺人鞠红川。


  


  


  


  


  


  


  


  


  


  


  


评论(11)

热度(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