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镜

只是条咸鱼,还是个需要鞭策的鸽子精
微博:@百世成镜

【民国AU】旧年·第二十章 一路向前

开头国际惯例感谢围脖@虫子觉得男人好难画 太太的人设图!

今日最后一更送上,来自乐观积极的南枫,我们一起加油好吗!


--

  南枫可以说是梅溪湖最受欢迎的车夫了。


  他身体强壮,又练过功夫,跑起来连衣角都烈烈生风。


  更何况他这人逢人便笑,不是那种虚伪的假笑,而是让人看了便心情大好的阳光一般的笑容。


  所以,那些娇滴滴的太太小姐们,最喜欢叫的便是他拉得车,每次他跟一群车夫在一起等活儿的时候,他总是最快被喊走的那一个。


  其他的车夫虽然羡慕,但也知道他那个本事自己学不来。


  因为南枫是有真功夫在身上的。


  南枫是洪之光来到梅溪湖之后收的第一个徒弟。


  当时他开了门好几天都没有一个人上门,直到他在窗户底下发现了一个十几岁的孩子。


  那个孩子见到他就笑了,那个笑容让他也暂时忘却了招不到学生的烦恼,露出了几天以来的第一个笑容。


  那个孩子说,我想学武功,可我没钱,我能给你干活抵学费吗?


  于是南枫便成为了洪氏武馆的第一个学徒。


  后来,武馆勉勉强强又收到了三四个徒弟,生活也就能继续下去了。


  洪之光本来是想着将南枫的日常起居也一并负责了的,谁知南枫坚决拒绝了这件事。


  他笑着对洪之光说,师父,没事的,我有饭吃。


  然而洪之光偶然有一天发现,他所谓的有东西吃,不过是去捡别人不要的菜叶子煮着吃罢了。


  随后他便上前拉走了南枫,带着他回了家,在院子里摆上香炉贡品,硬是拉着他拜了把子,成了兄弟。


  这样,南枫就能心安理得的留在他家吃饭了。


  不对,不是他家,而是他们的家。


  从那以后,洪之光对外人便说南枫是他们武馆的二老板,是他的弟弟。街坊们都夸他人好心善,武馆的生意也渐渐地变好了。


  然而这样的日子并没有维持多久,如同上一次的背井离乡一般,又有洋人慕名而来,不过这一次,这个洋人是想跟着洪之光学功夫。


  尽管那人神情很是诚恳,也答应了给高昂的学费,可洪之光还是选择了拒绝。


  不为别的,只为他心中一个绝不与洋人同流的信念罢了。


  可这个决定一出,武馆的生意瞬间就缩水了一半。


  南枫看着洪之光愁得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心中也是焦急万分,但却又没有办法。


  他去问过那些退出了的学生,得到的答复是,他们的家人都在那个洋人的公司里工作。


  为何退出,这答案便一目了然了。


  南枫又看了一眼洪之光的背影,转身离开了。


  第二天,他便早早出门去了。等他晚上回家的时候,就看见洪一天没见到他的洪之光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在屋里走来走去。


  见他回来了,洪之光立刻走过来,破天荒地冲着他大声呵斥:“你去哪里了,怎么不跟我说一声!”


  南枫抿了抿嘴,还是选择告诉他真相:“我找了份工,是拉车的,我想补贴一下家里……”


  洪之光急了,立刻说:“你这是做什么,哥养得起你,我认你做弟弟不是让你挣钱给我花的,我……”


  “我知道。”南枫打断了他,对他笑了笑,“我知道光哥你的心意,你是想让我能安心地在这里住着,但我们既然成了兄弟,就应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而不是你一直付出我一直索取。相互扶持,这才是兄弟啊!”


  洪之光头一回觉得自己一个举人竟然说不过这个没读过书的小子。


  不管洪之光心里多别扭,南枫去拉车这件事算是定下来了。


  南枫选择拉黄包车其实还有一个原因。


  他知道洪之光喜欢和另一条街上的私塾老师一起喝酒,常常喝的大醉。如果他能拉车的话,就能去接他的哥哥回家了。


  所以这天,他还是像往常一样,等来了余老师派过来的酒馆小二。


  他如约到了小酒馆,从桌边把他已经醉倒了的哥哥背到车上,被他往后仰的时候露出来的通红的额头给吓了一跳。


  他有些迟疑地往酒馆里看了一眼。


  应该不会是余老师打的吧……


  不过就算是余老师打的,那也一定是自家傻哥哥做错事了,才能让温温柔柔的余老师这么生气。


  他先把洪之光送回了家,扶他在床上躺好,倒了杯水放在床头。看着外头天色尚早,决定还是出去再跑几趟。


  说来也是运气好,他刚到平日里等活儿的地方,便有一个穿黑色大衣、戴着帽子的男人上了车。


  南枫也没顾上看一眼那人的样子,拉起车前杠头也不抬地问:“客官您坐稳了,要到哪儿去啊?”


  “去……百乐门茶楼。”


  南枫听着这声音,大热天里忽地打了个冷战。


  若是这世上真的有恶鬼的存在,那他的声音也大抵便是这样了。


  南枫悄悄地回头看了这位客人一眼,但他的大半张脸都被头上的帽子挡住了。露出来的部分隐隐约约能够看见一点疤痕。


  南枫回过头去,心想,也许是因为受了伤,声音才会变成这样的吧。


  茶楼距离他现在的地方还是有段距离的,南枫决定保存点体力,跑的稍微慢一些。


  他拉着车走过几条街道,便听客人问:“小哥儿,你在梅溪湖多久了啊?”


  南枫微微偏过头回话:“一出生就在这里了,也有二十多年了。”


  “曾经我也同你一般,一直生活在这里。”那人继续说,“可惜有人容不得我,我不得不离开这里,四处躲藏。”


  南枫听着他话语中的凄凉之感,心中也有些不忍,问:“那你现在回来了,就是说没有人害你了吗?”


  “想害我?”那人低低地笑了起来,声音嘶哑难听,如同用一把钝锯拼命地磨一块木头,“想害我也得有那个本事……”


  后面一句话声音太低,以至于南枫没有听清,但出于礼貌,他又觉得不好追问,便这么随他去了。


  又跑过两条街,茶楼到了。


  那人给了南枫钱,便站在茶楼门前盯着名角儿周深的画报出神。


  “小哥儿,我问你,这个人是何时成的角儿?”


  南枫对这些事并不太关心,只能挠了挠头,给了他一个大概的答案:“三四年前吧,我也记不太清楚了,抱歉啊……”


  “没关系……没关系……”


  南枫转身离开,从而错过了他最后一句话。


  “只要他还活着,便是好的……”


  


  


 


  


  


评论(18)

热度(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