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镜

只是条咸鱼,还是个需要鞭策的鸽子精
微博:@百世成镜

【民国AU】旧年·第六十八章

开头国际惯例感谢太太微博@虫子觉得男人好难画的人设图♥♥


今天这章emmmm,挺甜的吧?



  “晰哥,你冷静点,深深不会有事的。”


  阿云嘎一边看着附近山头的地形图写着派兵计划,一边揶揄着一旁快要把他的沙发给抓烂了的王晰。


  王晰冷冷地瞪着他,语气中满满都是来自东北的冰碴子味儿:“你他妈好意思说,要不是你挑唆,深深能去冒险吗?”


  “什么叫挑唆?”阿云嘎大为不满,“我是给了深深一个机会证明他自己。”


  王晰“哼”了一声:“他跟谁证明?他什么样儿我还不清楚吗?”


  阿云嘎听到他这句话,手上的笔停了下来,带着一抹意味深长的微笑看着王晰,直到把他看得浑身发毛了。


  “你瞅啥呢!”


  “晰哥啊晰哥,你这老江湖也有翻船的一天啊。”阿云嘎带着一脸得意看着他,“你真的以为你很了解深深吗?那你怎么能不知道他为啥要去冒险呢?”


  王晰愣了,反驳道:“难不成你想说你知道?”


  阿云嘎起身坐到了王晰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说:“说真的晰哥,有时间跟深深好好聊聊,别总想着他是个必须要你保护的小兔子,其实他啊,本事大着呢。”


  王晰想也不想便反驳:“太过危险,他会受伤——”


  “可他更不想看着你因为保护他而精疲力尽,伤到自己!你别忘了,他也是个男人,他也有你有的那些男子气概!”


  王晰听完默然了。


  他只觉得自己保护深深是理所应当,他比深深大上许多,身高也远在他之上,想当然的便把深深当成了需要躲藏在自己羽翼之下的小鸟。


  他却没有发现,不知不觉地,这只雏鹰已经长大了,羽翼丰满了,也想要保护他这个逐渐老去的老鸟了。


  “唉……”


  王晰长叹一口气,却什么都没有说,起身对阿云嘎摆了摆手,便离开了。


  阿云嘎连忙喊他:“今下午我就让人把计划给你送去,明天一早准时出发啊!”


  *


  也不知是见了周深心虚的缘故,还是被他点破对龚子棋的心思的原因,蔡程昱再见到龚子棋的时候,他的手心里止不住地往外冒汗,眼神也飘忽不定。


  好在龚子棋因为近些日子的劳累奔波,也没有太多精力去仔细看他,只是用温水蘸了块湿帕子,拉过他的手慢慢擦着,轻声说:“这些日子我太忙了,都没时间来看你,你自己能行吗?”


  蔡程昱眼神紧盯着他那只在龚子棋手中被翻过来覆过去的小白手,磕磕巴巴地说:“没、没事,我其实可以下地走几步的……”


  “那就好。”龚子棋擦完了手,又开始给他擦胳膊,“这几天你就好好呆在屋里,最好把门反锁上,有人敲门你就先让他说话,听声音是我再开门。”


  蔡程昱有些不明白,迷茫地问:“到底有什么事啊?能到这里来的不都是你们的人吗?”


  龚子棋不知该如何跟他解释他怀疑二当家想杀他,又不想轻易把山寨里的事告诉他,只含糊地说:“……也不一定,总之你别开就是了。”


  “哦……”蔡程昱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默默记下了这一点。


  龚子棋看了看外面的天气,日头正当正,便对蔡程昱说:“现在正是最热的时候,我去给你弄点水来。虽说你身体不太方便,但是多喝水还是大有益处的。”


  蔡程昱依旧是“哦”了一声,龚子棋也没指望他有别的回应,便笑了笑出去了。


  *


  下午,龚子棋他们刚走,周深便又到了。


  蔡程昱一见到他便连忙坐了起来,把龚子棋今天说的话都告诉了他,顺便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猜测。


  “山寨里确实不和,甚至是会危及到我的性命的地步……”


  周深点点头,若有所思道:“这倒是个可以利用的点……”


  蔡程昱看着周深陷入沉思不再说话,心中有些忐忑,他含在嘴里许久的话,也不知道究竟该不该问。


  最后,还是周深看破了他欲言又止的样子,好笑道:“有什么话想说就说吧。”


  蔡程昱张了张嘴,又觉得自己躺在床上不太方便说这种难为情的话,便掀开被子把腿耷拉下来,呆了一瞬也觉得不好,干脆下了地,一步一踉跄地走到周深旁边坐下。


  周深好笑道:“到底什么话啊?还值当的这般折腾。”


  蔡程昱挠了挠鬓角,有些不好意思地红了脸,低着头凑过去摸摸索索地问:“深哥我……”


  话出口的时候,他的语气却有些沉重。


  “我……能感觉得到,子棋他大概是……有点儿喜欢我。”


  周深“嗯”了一声,等着他继续往下说。


  蔡程昱抬眼看了一下他的脸色,见他并没有露出什么异样的神情,便继续道:“他那么信任我,那么照顾我,甚至不惜跟他的弟兄们闹矛盾了……我还这么出卖他,是不是不好啊?”


  声音越说越低,蔡程昱眼睛里的光彩也慢慢消失了,只剩下了内疚与难过。


  周深叹了一口气,轻轻拍了拍他纠结地缠绕在一起的双手。


  这件事他也不好说什么,只有当局者才最能体会其中的感受。


  他没见过龚子棋是如何照顾蔡程昱的,也不知道在蔡程昱的心中,龚子棋究竟能占到几分分量……


  他只好把这个问题又抛回给蔡程昱:“嘎子哥带人上山,其实也有招安的意图。他们终日待在山上也不是长久之计,这样一来总归有点别的出路,否则迟早会被政府或是帅府出兵围剿。只是可能会违背他自己的意愿……你自己觉得呢?是让他就此自由自在的好,还是让他失去一部分自由,得来以后的安宁好?”


  蔡程昱低着头不说话,周深知道他需要时间想明白,便悄悄地自行离开了。


  距离第二天清晨发兵,还有整整十四个小时。


  


  


  


  


  


  


  


评论(6)

热度(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