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镜

只是条咸鱼,还是个需要鞭策的鸽子精
微博:@百世成镜

【民国AU】旧年·第六十七章

开头国际惯例感谢太太微博@虫子觉得男人好难画的人设图♥♥


今天状态不好,将就看看吧,莫打我orz




  龚子棋刚从蔡程昱的房间里出来,便看到了绑了人回来的二当家。


  “怎么搞得?”他眉头紧皱,走上前去看了看被绑着的人,语气有些不耐,“不是跟你说了,现在不能再往山上绑人了吗!”


  二当家连忙把那人的包裹递了上去,说:“大哥你看,这人身上带着这么多钱。咱们要找地方安置妻儿老小,又要准备打仗,什么地方不得花钱啊!我这也是为了山寨着想……”


  “行了,别说了。”龚子棋阴沉着脸,又上去看了看地上的小个子,“死了吗?”


  二当家心想这件事就算是过去了,连忙踢了躺着的人一脚,那人虽然没有睁开眼,却也疼得闷哼了一声,证明了自己还活着。


  龚子棋张口想说些什么,又怕现在这个档口跟他呛起来,容易引发矛盾,对大局不利,便只摆了摆手,让人把他找个地方关起来。


  二当家乐呵呵地应了一声,便让手下将人扔进了一间存放杂物的屋子。仗着他们人多,这人肯定跑不了,索性连绳子也都撤掉了。


  *


  蔡程昱虽说整日里也不出门,却也隐隐约约感觉到近日山寨中气氛不同往日。


  平日里打打闹闹的孩子们的声音渐渐消失了,山上远远望过去的炊烟也少了大半,就连有事没事总喜欢往他身边凑的龚子棋近些日子都不太来了,只不过每天晚上看着他睡觉还是不变的。


  他虽然也好奇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但又觉得自己明明是个被绑的人质,却还要操心绑他的人,这实在是有些太奇怪了。


  只不过接下来的日子里,即便是他下了决心想问龚子棋,也没有这个机会了。因为龚子棋每日见他醒了便会立刻离开,山寨中马蹄声不住地响,一声声仿佛踏在人心上,让人直发慌。


  一阵马蹄声过后,山寨外面渐渐没了声音,蔡程昱拖着不太利索的腿下了地,想悄悄溜出去看一眼情况,却不想开门后便有一个人直接撞了过来。


  “哎哎哎,怎么突然开门了!”


  蔡程昱听见他的声音便愣住了,女孩?


  可等他抬起头来,分明又是一张清秀的男人的脸庞。


  而且这张脸好生熟悉……


  “你是……”蔡程昱惊得把眼睛瞪得有平日的两倍大,险些喊出声来,还好周深眼疾手快,捂住了他的嘴。


  “嘘——进去说话。”


  周深猫着腰从门缝儿里钻了进去,顺便还把蔡程昱给扶了进去。


  蔡程昱怀着复杂的心情发问:“你真的是那个名角儿周深?”


  周深挑挑眉:“如假包换。”


  蔡程昱要不是腿不好,现在能直接从床上蹦起来。


  “那……你怎么来这儿了?”


  周深微微一笑道:“晰哥跟嘎子哥正在准备救你,我来是为了知会你一声,顺便让你配合一下。”


  “救我?”蔡程昱心中一动,“怎么会是他们来救我?还有,怎么会有晰哥,晰哥手底下又没有兵。”


  周深揉了揉昨天被二当家踹出来的淤青,轻轻嘶了一声,说:“你是晰哥这边的人,嘎子哥都知道,他可不愿意做这个冤大头,费了半天功夫,却是给别人救了人。”


  所以,晰哥和周深都是被迫出面的了。


  蔡程昱低着头,揉搓了两下衣角,像极了做错事的小孩子:“所以……我是给组织上添麻烦了吗?”


  他原本就差一点点就可以入党了,这件事一闹,指不定前面的功劳就全都给抵消了。


  蔡程昱越想越觉得这是真的,越想越觉得委屈,不多时,房间里便响起了他轻轻吸鼻子的声音。


  周深连忙摆手:“不至于不至于,这不是你的错。本来我们也该营救你的,只不过是借了嘎子哥那边的力罢了。”


  蔡程昱也不是磨磨唧唧的人,很快他便平复了情绪,认真问:“我该怎么做?”


  周深宽慰地轻轻拍了拍他的头,说:“跟我说说你这些天看到的关于这帮马匪的事,我们来找找突破口。”


  蔡程昱略加思索说:“他们的大当家叫龚子棋,看上去年纪不大,跟我差不多,但在山寨里威望颇高,所有人都听他的。至于二当家……我见得不多,但我的腿就是他给打得,为此龚子棋还大声呵斥过他。”


  周深问:“这个二当家多大年纪?”


  蔡程昱想了想,摇摇头说:“没听人说过,不过他好像有个女儿,怎么也得三十多岁了吧。”


  “明明比龚子棋大这么多,却又只能当个二当家,他心里就没有什么怨言吗?”


  蔡程昱点点头,说:“还真有。昨天他把你带回来的时候,子棋就挺不高兴的了,说这个时候还带人上山太危险了,当时二当家脸上可难看了。”


  周深凑上前去,笑得意味深长:“哦?子棋?”


  蔡程昱脸一红,小声说:“说正事儿呢,哥你别打岔。”


  周深照顾小朋友的面子,没有继续纠结这件事,而是接着说:“我被他抓的时候,也听见他手下说了句大当家什么的,然后他才下定决心绑我上来的。倒是有趣……你继续留意着他们的事,有什么新的情况就告诉我。”


  蔡程昱急了:“不是,哥,我怎么去告诉你啊?”


  周深“哦”了一声,仿佛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一拍大腿道:“以后我每天都会找时间溜出来看你,到时候你告诉我就行了。”


  说完,周深又检查了一下他的腿,估摸着下山布置的马匪们该回来了,便又悄没声儿地回到了关押他的地方。


  而此时,终于发现自家的小百灵儿不见了的老王正在考虑怎么拆了帅府的大门比较解气。


  


  


  


  


评论(13)

热度(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