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镜

只是条咸鱼,还是个需要鞭策的鸽子精
微博:@百世成镜

【民国AU】旧年·第二十二章 笔下千言

开头国际惯例感谢太太@虫子觉得男人好难画 的人设图!!


今天是乖巧代代的个人章,有卓玮cp出没请注意!!!



  代玮刚到报社,便被主编叫了过去。


  他放下昨天晚上连夜写出来的稿子,赶紧进了办公室。


  “小代啊。”主编一见他便笑得见牙不见眼,把一个牛皮纸袋往桌上一放,“可别说我不照顾你,这么大个新闻,我可就告诉了你一个人。”


  代玮有些狐疑地看了一眼主编,上前接过了牛皮纸袋,打开看了一眼,他便意识到,主编果然没有那么好心。


  袋子里面只有一张纸,上面写着“龙帮莫名易主,仝卓郑云龙反目成仇”一行字。


  代玮迟疑道:“可是并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们二人有了嫌隙……”


  主编冷笑一声:“龙帮是梅溪湖第一帮派,这么大一个香饽饽本来是你的,却被别人横刀夺走,是个人都会心生怨恨的。至于这个线索嘛,就得靠你自己去寻找了。”


  代玮心中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他连忙说:“那主编,我现在手头的稿子……”


  “等你把这件事办完了再说。”


  这是变相的逼着他去查这件事了。


  代玮垂下眼,默不作声地将牛皮纸袋封好,对主编微微鞠躬,离开了办公室。


  他出去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把门留了一条小缝儿,果然听到了里面主编的声音:“哼……什么年代了还写那种文章,上次给我惹了一身的事,这回去踢这块铁板,要是死了就正好了……”


  代玮轻轻叹息一声,回到了自己的位置。


  他将牛皮纸袋抖了抖,才发现里面除了方才看到的纸条之外,还有另外一张纸,上面写了一个名字和一个地点。


  代玮拿起桌上的相机,又看了看自己连夜赶得稿子,还是决定去这个地方看一看。


  他心里也清楚,只有这样的新闻才能让报纸多点销售,主编这么做也无可厚非。


  可那终究不是他想写的文章。


  “唉——”


  代玮将稿件放进抽屉,拿着相机出了门。


  他按照纸条上写的地址来到了一处咖啡馆外。


  他寻找了一阵子,便发现了正坐在咖啡馆里面的仝卓和郑云龙。


  他马上进了咖啡馆,找了个离他们最近的桌子,仔细聆听着他们的话语。


  可由于实在是相隔甚远,他再怎么努力也只能听到只言片语。


  什么“让权”,什么“暴动”的,听着就很吓人。


  代玮端起眼前的白水喝了一口压压惊,心想这两人之间莫不是真的是剑拔弩张的关系?


  过了不久,仝卓便要起身离开。


  代玮纠结了一下究竟是留下继续盯着郑云龙还是跟着仝卓一起离开。


  他偷偷看了眼还坐在桌边一脸阴沉的郑云龙,不由打了个冷战,决定还是跟上仝卓比较好。


  仝卓并没有走远,而是站在不远出的街角,似乎是在等人。


  仝卓悄悄拿出相机,蹲在一旁,对着那个穿着长风衣的身影拍了一张。


  然而快门声刚刚落下,他手中的相机便被人大力抽走了。


  他站起身刚想把相机要回来,便对上了两个黑衣大汉不善的眼神。


  接着他就像一只小鸡仔一样被拎到了仝卓眼前。


  “少爷。”那个大汉将他的相机恭恭敬敬地递了过去,“属下发现这个人在偷拍,请少爷定夺。”


  代玮被人押着一动不敢动,眼神直勾勾地盯着眼前人的黑色皮鞋。


  看来真的让主编说中了,自己是难逃一死了。


  谁知被偷拍的人只不过是将他相机中的胶卷扯了出来,便又把相机挂到了他的脖子上。


  代玮惊诧地抬起头,正对上一双如弯月般的笑眼。


  仝卓伸手将他的头发捋顺,带着浓浓的笑意说:“以后想拍我就光明正大地拍,偷拍拍出来的可不好看。”


  代玮嘴巴张了张,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这是……怎么回事?


  仝卓看着他这幅呆滞的样子,笑得更开心了。


  而此时正好一辆黑色汽车开了过来,他让手下的人将代玮放开,准备坐车离开。


  时至今日代玮都没想明白自己究竟是哪里来的勇气,居然上前拦住了仝卓,磕磕巴巴地问他:“那……现在我能采访您一下吗?”


  仝卓显然也没想到他会这么直白,直接让他给问愣住了,随即点点头:“上车吧。”


  等真上了车,代玮又一阵后悔。


  自己都不知道该问些什么,怎么就这么冲动呢?总不能直接问,仝大少爷,听说您跟郑云龙关系破裂,这到底是真的吗?


  那估计过几天他们报社的头条就是梅溪湖惊现一具身份不明男性浮尸……


  就在他满脑子胡思乱想着自己的“死后报道”的时候,车子已经在一栋二层小洋房前停了下来。


  “怎么还不动,等我请你下车呢?”


  仝卓介于少年和成人之间的独特嗓音在他耳边响起,代玮才如梦初醒,手忙脚乱地爬下车,最后还被绊了一下,险些摔个狗啃泥。


  仝卓:“……”


  这人怎么看上去这么傻。


  等进了屋子,仝卓换好了衣服在他面前坐下,代玮还是没想出来该问什么问题。


  他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话,弄得仝卓都有些莫名,问:“你不是要采访我吗,怎么连问题都没准备好?你这样可挖不到大新闻啊。”


  代玮听着他语气中的不耐烦,慢慢垂下头,嗫嚅着说:“我不是……是主编非让我报道你,他压了我的文章,我……”


  仝卓明白了。


  他放缓了语气,轻声问:“你什么文章被压了?”


  代玮的眼睛瞬间便亮了,语气中是抑制不住的自豪:“是关于总统大人当年所提出的三民主义的解读与这些年来的实际实施状况与问题所在。”


  仝卓:“……哇哦。”


  真是个相当有理想的小记者呢。


  代玮看出了他的意思,自嘲般笑了笑:“我知道我只是一个人微言轻的小记者,我的见解也未必会是正确的。但我只是想站在普罗大众的视角去看待这些问题,能够反映百姓们最需要的东西。如果我的文章真的有幸让那些大人物看见了,他们能够有所触动,那就是我最大的成功了。”


  仝卓笑着点点头,说道:“那你知不知道,这种文章很难发表的。万一出了事,那对于报社来说,就会有数不清的麻烦。”


  代玮点点头:“我知道。可若有朝一日,报社可以不再为这件事担心,我们能够随心所欲地书写这种替老百姓说话的文章,那样的世界,才是一个真正美好的世界吧。”


  仝卓垂着眼将他这句话反复咀嚼,轻轻笑了笑。


  他站起身拍了拍小记者的肩膀,对他说:“回去吧,明天你的文章就能发了。”


  有朝一日,真的会有这样的美好世界吧。


  


  


  


  


  


  


评论(7)

热度(117)